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开展说课示范课

2018年04月20日 16:32 李胜文 点击:[]

   4月19日,音乐与舞蹈学院在学校艺术实训中心406会议室举行说课示范课,有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主任李长安副教授主讲,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副院长岳雷主持。

   今年是菏泽学院迎来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年,说课是每一个老师的基本功,为了提高教师说课能力和水平,学校教务处专门下发了“教务处关于开展教师‘说课’活动的通知”(教务处[2018]14号)。音乐与舞蹈学院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音乐与舞蹈学院说课活动方案”,列出说课活动安排表。为了提高说课活动的质量,特意安排经验丰富的副教授李长安上说课示范课。李老师从说课的定义、作用、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一是说课的概念。什么是说课哪?“说课“是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专家领导,在规定的时间内,针对具体课题,采用讲述为主的方式,系统地分析教材和学生等,并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然后由同行评议,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种教研活动。

   二是说课的作用。说课其实也是一种集体备课的形式,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之间进行的一次思想碰撞,一次智慧的交流。通过说课,教师能高屋建瓴地把握教材,预设学习中的各种“教学事件“,反馈教学中的得失,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研究。具体有以下作用:1.可以更好地吃透教材,2.可以提高理论水平,3.简便易行,共同提高,4.提高表达能力。

   三是说课的内容。1.说教材,说课首先要说明自己对教材的理解。说教材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确定学习内容的范围与深度,明确“教什么“;二是揭示学习内容中各项知识与技能的相互关系,为教学顺序的安排奠定基础,知道”如何教“。2.说学生,就是分析教学对象。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教师说课必须说清楚学生情况。这部分内容可以单列,也可以插在说教材部分里一起说。3.说教法与手段,就是说出选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和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手段,以及采用这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常用的教学方法:讲解法、示范法、演示法、讨论法、练习法、参观发、实验法等。4.说教学程序,教学程序也叫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导入新课、新课教学、巩固新课、拓展与延伸、课堂小结与作业几个过程,具体介绍教学过程设计,这是说课的重点部分。因为只有通过这一过程的分析才能看到说课者独具匠心的教学安排,它反映了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个性与风格。也只有通过对教学过程设计的阐述,才能看到教学安排是否合理、科学和艺术。

   最后,李长安教授结合自己的课程给老师讲说课示范课,具有很强的学习性和参考价值。党委书记孟庆宏希望全体老师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说课技巧,切实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授课效果,人才培养水平。



上一条:鲁东大学崔学荣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下一条:中国音乐学院《山东民歌音乐会》菏泽学院专场圆满成功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