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筝清曲
琴筝清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特色教学 >> 琴筝清曲 >> 正文

筝声鲁韵——鲁筝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山东筝乐音乐会

2021年06月17日 19:15  点击:[]

  

 

    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发扬山东筝乐传统艺术,菏泽学院将于2021年6月18日举行鲁筝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山东筝乐音乐会。

    菏泽学院于2013年将山东古筝乐纳入音乐专业课程体系,积极推进学科建设与传承教学。在筝乐大师赵登山先生的倡导下,在山东荷花(鲁筝)乐器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筹备建立鲁筝艺术博物馆,以此全面展现山东筝乐艺术成就、大力推广山东筝乐艺术文化。






名家介绍



    赵峰,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籍贯山东郓城,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国家一级古筝演奏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物,第七代传承人、吉林省交响乐团首席古筝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委员会理事,吉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吉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家传统古筝技艺传承人。



    张彤,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台湾中华古筝学会名誉顾问、黑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琴童档案》黑龙江卷编委、黑龙江省青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韩秀英 ,山东郓城县人,山东筝派传承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济宁市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自幼随家父韩庭贵先生习筝,在近四十多年的艺术实践和教学中一直致力于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多次应邀到各地进行学术讲座和艺术交流。2020年6月, 重新修订并出版 《山东筝派·韩庭贵传承与创编曲集》。



    张朗华,青年古筝演奏家,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菏泽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筝派第八代传承人,吉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家筝乐第四代传承人,山东筝派主要代表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筝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辽宁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辽宁省乐器学会会员,多次担任国家级、省级古筝专业赛事评委。



    殷晗晗,山东筝派传承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员,济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自幼随外公韩庭贵先生和母亲韩秀英女士习筝,2002年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中山教授。



    菏泽市琴筝清曲古乐社创建于2011年。乐社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琴筝清曲传统艺术为宗旨,承担着菏泽弦索乐、山东古筝乐,山东琴书(南路)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软弓胡音乐、雷琴艺术两个省市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乐社乐师集中了菏泽优秀的民间艺术家,他们大多是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既是琴书演唱大家,又是弦索乐演奏能手。一专多能,技艺精湛。

    乐社自成立以来,挖掘、收集、整理复排了一大批优秀传统曲目、唱段和曲牌。获得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优秀演奏奖、中国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等奖、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奖和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民族器乐展演奖的佳绩。并应邀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和治湾艺术大学,台湾世新大学、台湾大同大学等高校作学术交流演出,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



    菏泽学院筝乐团成立于2018年9月,由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房红颖老师担任团长,郝红梅、张鑫老师担任副团长。筝团现有团员二十余人,均由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古筝专业学生组成。筝团成立至今,以弘扬民族传统音乐为宗旨,秉承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多次参加国内专业领域赛事并荣获佳绩,演奏风格传统与现代并存。

上一条:我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 下一条:古筝《在希望的田野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