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遇到校园霸凌,我们应该怎么做?

2024年03月19日 18:3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现开设“安全”专栏,聚焦严防溺水、自然灾害、意外伤害、社会安全、网络安全五个方面,为大家推送安全知识小锦囊,快来一起学习吧!

近日

有关“校园霸凌”的话题引发关注

什么是校园霸凌?

校园霸凌的种类有哪些?

霸凌的形式存在很多种,比如:口头,肢体,心理(散播谣言、孤立),这些无疑都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生理和心理伤害。有部分喜欢欺负别人的孩子是想展现自己强壮、更受欢迎或者更有控制力,所以他们霸凌的对象就是群体中比较弱势、看起来更弱小的孩子。还有一部分孩子欺负别人是因为自己曾经就被这样对待的,比如:身边的人经常吵架,大喊大叫,甚至打架,孩子长期看到这类行为,可能就认为这是正常的。霸凌-被霸凌-双向霸凌的孩子都会产生严重心理问题。

研究证明:被霸凌者有可能经历抑郁、焦虑、低自尊、自杀行为等,欺凌会造成强烈无助感和绝望感,从而导致自杀行为风险增高;还有一部分孩子会发展出极端和暴力的方式进行反击霸凌者更有可能出现反社会行为。在成年后,这类群体也更有可能会严重酗酒或者滥用药物。再发展甚至出现犯罪行为。

霸凌行为是全世界的青少年

以及学校中最大、最严重的问题

欺凌造成的影响会持续到成年期间

也会更容易出现社交和情绪问题

那么,遇到此类情况

该如何做?一起来看!


孩子这样做

1、保持镇定。

2、求救,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3、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试着通过警示性的语言击退对方,或者通过有策略的谈话和借助环境来使自己摆脱困境。但是不要去激怒对方。

4、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

5、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都要告诉家长,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家长这样做

1.教会孩子自尊自爱和自我保护有些家长平时要求孩子一味顺从,打压孩子的自尊,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在学校成为被欺负的对象,如果事态超出孩子的应对能力,家长应采取行动,与学校和老师进行沟通。

2.鼓励孩子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孤僻、不合群、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遭受校园欺凌。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和同伴建立善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能力,这对校园欺凌的影响能产生缓冲作用。

3.观察,警惕孩子的异常行为。据《人民教育》介绍,当孩子出现突然不愿上学、无端情绪变化、抱怨有同学针对他、身上出现伤痕、行为异常、睡眠出现问题等情况时,可能正在经受欺凌,家长需要警惕。

4.冷静,最重要的是孩子。当孩子讲述欺凌发生的情形时,请保持冷静,很好地倾听并作出回应,让孩子知道这个情况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父母都会站在他这一边,支持他。

5.共情,先别追问过多细节。不要一味安慰孩子不要和同学计较,这可能让孩子误以为遭受欺凌是因为自身的问题,让他陷入更深的痛苦与自责。对孩子表达共情,向孩子传递这样的信号:他所描述的事情并不是成长过程中的“常态”,你对于他所遭受的对待非常痛心。

6.接纳,父母绝不抛弃你。孩子遭受欺凌后容易出现极端情绪,如对于人际关系异常抗拒,不愿意上学等,这个时候家长要宽容对待,因为孩子可能处于应激状态,不要对他产生二度伤害。

7.安抚,先平复孩子的情绪。孩子在极度没有安全感时更看重别人的关心,越早把情绪处理好,对孩子的伤害和日后的影响才能越小,这比起解决事情本身更重要。

8.感谢,孩子肯将事情讲出来,很勇敢。告诉孩子很感谢他有勇气告诉你这件事,同时向他说明,只有他愿意谈到这个事情,爸妈才有机会可以帮助他。比较有效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我知道你需要很大勇气告诉我这些,尽管这么艰难,你却依然愿意告诉我,谢谢你的信任。


学校和老师这样做

1.救助为主:对于校园欺凌受害者,校方应立即组织医疗救助、心理干预、司法协助等。

2.适度惩戒:对校园欺凌的加害者,校方一定要通报其家长,给予严肃批评教育,绝不姑息,总体原则是确保教育挽救的宗旨,在法律的范围之内予以适当惩处。

3.快速反应:学校要及时关注学生动态,立刻开展救助工作,合理处置欺凌事件。

4.低调弥补:在处置过程中,校方要从受害人角度出发,多关注受害孩子、家长的利益,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客观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刘雨鑫

一审:钱鹏

二审:刘翔

三审:王晓明



上一条:音乐与舞蹈学院召开全体学生会例会(2024年3月19日) 下一条:舞动青春 放飞梦想|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爱好者协会成功举办“舞林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6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