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琴书
山东琴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特色教学 >> 山东琴书 >> 正文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山东琴书班介绍

2019年04月24日 18:21  点击:[]

   清脆的扬琴,活跃的手板,响亮的歌声等声声入耳,震撼听者的心灵。没错,这就是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开设的地方特色课程:山东琴书传习班。下面是琴书班的介绍。

2019年菏泽市第四届曲艺大赛

    山东琴书班是在2004年9月份创建并实施开课,特邀李巧莲和孙明祥老师为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教授,与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冯晓群老师,在山东琴书班教授山东琴书,到现在已有15年的历程。2015年特聘民间山东琴书大师李守法老师教授琴书知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孜孜不倦,教学认真严谨,不仅教授学生们山东琴书知识,还教学生们如何做人,如何把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并传承下去,为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培养出了15届的优秀学生,其中已经顺利毕业了13届,大约有300多名学生。之中有许多学生都投身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当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取得更多的佳绩!

2008年,李巧莲老师参加中国曲艺第六届中国曲艺节高峰论坛会并发表演讲,获得了优秀评论奖。同年,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被确认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2013年获得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在这13年里,菏泽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山东琴书传习班获奖繁多,与外来文化交流不断:

2006年参加山东省曲艺大赛 《亲上亲》获得“三等奖”

2006年参加山东省曲艺大赛 《送金匾》获得“优秀表演奖”

2008年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新村新事》荣获“一等奖”

2009年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 《新村新事》荣获“三等奖”

2010年参加山东省曲艺大赛 《断桥》荣获“二等奖”

2011年参加菏泽市非物质文化展演表演 莺歌柳书《偷诗》

2015年参加菏泽市“曲海珍珠”曲艺展演 《剪窗花》荣获“三等奖”

2017年参加菏泽市“曲韵流芳”非遗展演 荣获优秀奖等

2018年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文化创新二等奖

2018年参加“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作品展优秀表演“二等奖”

2019年参加菏泽市第四届曲艺大赛《歌唱新时代》获表演“三等奖”

2019年参加菏泽市首届致敬经典诗词咏唱大赛《伤别离》获表演“二等奖”,奖金5000元

2019年菏泽市致敬经典诗词咏唱大赛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校山东琴书与校外交流不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自己的,是地方的,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欧洲西班牙等国家的摄影家曾来对山东琴书的采风与交流。

韩国国民大学的学生与教授来菏泽学院音乐系进行文化交流,并为他们展演了山东琴书专场音乐会,受到韩国学生的喜爱,与韩国教授的一致好评等。在这山东琴书传习班中,培养一代代山东琴书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曲韵生香,生生不息。为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民的记忆中。牢记中华民族文化!

上一条:牡丹国色天香 曲艺韵味悠长 下一条:山东琴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巧莲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