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琴书
山东琴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特色教学 >> 山东琴书 >> 正文

山东琴书进课堂成果累累

2018年06月29日 10:29  点击:[]

    “弘扬民间音乐文化,传承民间艺术瑰宝”,音乐与舞蹈学院20049山东琴书引进课堂成为音乐专业特色课程,确立以传承菏泽地方民间音乐为办学特色目标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有效保护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促进了民间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开辟了民间音乐教育传承与创新的新模式,构建起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高校课程。

   山东琴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音乐与舞蹈学院聘请国家、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作为“活性”资源引进高校课堂,建立“活态传承”机制,以身口相传的方式进行授课,把他们唱、奏、的专长传授给学生,使音乐类非遗项目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先后请山东琴书省级传承人、表演艺术家李巧莲,民间艺术家孙明祥、李守法等亲自授课,艺术大家的言传身教,使菏泽民间音乐的人才培养、传承保护、创新推广成为现实,丰富了地方高校音乐教育内容,在培养目标、课程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路径等方面走出了传统音乐传承保护的新路,为音乐专业的科研创新推广普及开辟了一片天地。

    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2项、市厅级立项2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2008年在中国曲艺高峰论坛会上,李巧莲撰写的《山东琴书进大学——关于中国曲艺改革创新的深层思考与实质探索》获优秀评论奖,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给以充分肯定,她说“山东琴书进大学,菏泽学院填补了空白”。20089被山东省文化厅批准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015年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授予菏泽学院“山东琴书传习所”,2013年获得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新奖2017年获得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6月入选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山东琴书传承研究),20187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山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琴筝清曲)。培养传承人300余人,其中80余人一直从事专业演唱及相关职业。学生国家、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励30项。

    参加演出获奖情况: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新编新村新事》获甲组三等奖;

    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新编《新村新事》获得一等奖、《断桥》片段获得二等奖;

    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山东琴书《断桥》、莺歌柳书《偷诗》均获得二等奖;

    首届“趵突泉杯”山东省曲艺大赛中,《亲上亲》获表演三等奖新编《送金匾》获创作、演唱优秀奖;

  山东省第六届小品曲艺大赛山东琴书《一只咸菜罐》荣获一等奖和最佳表演奖;

  “菏泽市新创作曲艺作品演出”中,《剪窗花》获三等奖,山东快书《葱钉缘》获优秀奖,菏泽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菏泽市第三届农村文化艺术节,学生演唱的《喜事多多》获最佳表演奖

“菏泽市非遗曲艺类保护成果展演暨曲艺进校园活动”中,演唱的《亲上亲》、《上山》获优秀展演奖、菏泽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山东琴书是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特色课程,经过十余年的教学实践,在科研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并获得较高的社会信誉,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在中小学得到推广与应用,丰富了中小学校园文化生活、开展了第二课堂,使山东琴书传统艺术形式得以传承和弘扬,提高了中小学生对我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音乐遗产保护的意识。

上一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琴书 下一条:山东琴书演出情况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