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同舟共济 网络教学我当先”交流研讨会

2020年03月19日 20:55  点击:[]

   为了更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及时总结线上教学好的做法和经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3月19日下午,音乐与舞蹈学院通过钉钉线上网络平台继续开展了“同舟共济 网络教学我当先”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教师党支部统战委员闫洁主任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其中。

   会议伊始,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冯姝娅借用“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典故拉开了此次交流研讨会的序幕。冯书记为大家讲到:毛泽东曾在华北联大开学典礼上的演讲中引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的神话故事,十分精炼地将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根本经验概括成“三件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而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依然需要运用好这三大法宝,特别是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件法宝,来凝聚民心、壮大力量、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此次交流研讨会由音乐与舞蹈学院七位教师代表李长安、孟凡娟、宋艳、张卯卯、石倩、张雁、耿靖恒,分别从声乐、理论、舞蹈、钢琴、流行演唱等不同课程的特点出发,对自己在网络教学中取得的经验、摸索出的方法、总结出的心得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发言交流。

   李长安老师针对线上进行声乐课授课无钢琴伴奏、节奏音调易变化等情况,提出了应适当减慢课堂进度、压缩课堂容量的建议,鼓励大家积极调整授课模式、授课节奏,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孟凡娟老师则通过按照知识点来录制小视频的方法,帮助学生加强对重点难点知识的掌握。张雁老师通过对学生课堂调研及课下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依此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张卯卯老师提到在教学环节的衔接上要做好不同课程同一个阶段的整体教学的协调,以加强联合教研提升整体教学效益。石倩老师和宋艳老师在线上授课中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情况下,让学生们在学习中同样感受到家国情怀。耿靖恒老师在网上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声乐技能直播课常常由于网络原因,促使许多学生发声、咬字吐字收录不够清晰准确,无法形成面对面的良性沟通,针对这一问题他采取的解决办法是首先进一步提高语言口头表达能力,在不能做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语言表达能力,使语言表达的更加到位,再就是要求学生录制演唱视频,及时给予反馈指导意见,并让学生改正后再录制视频,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在演唱练习的过程当中不停的修正,以达到稳定熟练掌握方法的目的。

   疫情防控期间,音乐与舞蹈学院将持续开展线上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分享研讨会。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教师们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与担当,将以线上教学和教研为契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深入探究和磨练教育教学技能,推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不断更新,实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音乐与舞蹈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条:山东女子学院音乐学院林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