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2019年11月15日 13:58  点击:[]

   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制机制,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职责与监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1.成立音乐与舞蹈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系主任为组员。突出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形成书记亲自抓,分管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教工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形成抓制度落实、抓职责履行、抓工作督查的常态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开创音乐与舞蹈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2.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院党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在学期初、中、末专门研究部署、督导检查、总结评比。学院党委在每年年初,与各部门和每位教工签订意识形态工作承诺书。

   3.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 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处理;分管意识形态的党委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负责指导、组织、督查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党政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材料管理;党支部书记各尽其责,辅导员、班主任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当作自己重要职责,努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系主任应始终把握好教师教书育人的价值取向,每位教工应自觉履行好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树立意识形态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班级设意识形态工作舆情联络员(由团支部书记兼任)。形成党政同责、齐抓共管、上下联动、无缝覆盖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    

   4.注重风险评估。在涉及师生利益的重要制度建设、重大活动、重点事项,事前应充分酝酿,多方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征求和听取教职工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好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工作预案。

二、加强日常教育,持续深入推进  

   1.认真落实《菏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菏泽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切实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主动应对当前学院师生意识形态面临的新挑战,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强三全育人,坚决维护学院意识形态安全稳定。

   2.加强学习教育。将党和国家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列入党委、党支部、班团学习的必学内容(每学期列出学习和教育计划)并做好具体部署,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持续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秀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定期适时开展主题教育。关注时政, 顺应时代主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和焦点问题,举行主题党日、肢体班会等教育活动,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务求实效。                                

   4.推动文化创新, 打造艺术精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充沛的激情、生动地笔融、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5.建立工作报告制度。学期末各部门均应向学院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遇有重大舆情,务必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                                                        

三.扭住关键环节,强化阵地建设

   1.加强学院网站、微信及其他平台的管理和监控,注重网上思想舆论的引导,规范网上信息传播规程,严把网上信息政治观、意识形态观,有力防范舆情事件发生。时刻关注师生自媒体的使用和信息传播,不断提升师生对网络意识形态的风险防控能力。

   2.大力提升辅导员、班主任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管理责任。通过网络平台,指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抵御、阻断和化解各种有害思想、错误言论、负面信息传播,杜绝造谣、传谣、信谣等现象发生,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坚决果断及时有效地处置网络意识形态出现的问题。

   3.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严肃课堂教学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菏泽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把关,开展学年度“四有好教师”评比活动,切实强化师德师风规范化建设。外聘教师和外教应遵循学校相关规定                                                                            

   4.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等等。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力度,确保教学质量以及教育方向的正确性(外聘教师、外教同样对待)

   5.规范学术讲座活动。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会(事)一报”制度。党委对院内院外、校内校外人员一视同仁,讲课讲座等人员的政治立场、思想观点、讲授内容等事前必须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言论。本院教师学术工作一视同仁。

   6.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引导和管理。把校园文化和专业文化建设作为创新和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做强校园文化育人环境,夯实文化校园阵地,搭建学生文化平台,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工作,积极投身实践。对学生社团的性质、章程、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和场地、社团负责人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

   7.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同师生员工的联系,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8.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和西方敌对势力向校园渗透,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严禁任何组织或个人以任何形式在学院传播宗教和从事宗教活动。加强教育和引导,严明纪录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措施和长效机制,完善信息网络建设,旗帜鲜明地宣传无神论思想。  

四、加强检查督导,强化责任意识  

   1.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问题的领导干部,按照实事求是原则,依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问责、约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教工取消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资格;受到责任追究教工应当立即停课或者调整工作岗位,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规定,确定岗位等级、考核层次、工资待遇和任职资格或者职业资格;涉及违法的依法处理。

   2.学生对待意识形态工作态度不端正的,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依规依法处理,并视情况取消班主任、辅导员及所在班级的评先资格。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一条: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音乐与舞蹈学院宪法日主题教育

关闭

Copyright © 2018 Music and Dance College Of Heze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0-5525003 网站访问人数:  511336